2010年6月24日星期四

我的第二個N900程式

這裏準備介紹一下我第二個N900的程式,至於第一個呢……就算閣下有長期訂閱這個blog也不會知道,因為從來沒有公開過,我打算在它處於更理想的狀態才跟大家見面,現在就先介紹一下這個玩具程式。

程式的名字叫PenPen Sketchbook,算是一個繪圖工具,但在設計上是為快速的筆記、塗鴉而設,內容未必是長篇大論的文章,可能僅僅是記些數字、購買清單,或者畫簡單的手繪地圖等。

雖然內建的Sketch也能勝任以上的工作,但由一篇塗鴉轉到另一篇要叫出Menu,而且也不能方便地查看以往所繪的東西,還有Sketch是採用Bitmap的儲存方式,如果想刪除已寫下的東西,必須要用筆桿來往掃描,但往往清除得不徹底,而PenPen Sketchbook就是為修正這些問題而開發的。

功能:
  1. 矢量圖像
    1. 筆觸是以矢量方式儲取,刪除只需要一下點擊,清除文字的速度比bitmap快更多。
    2. 無大少限制的畫紙
  2. 自動儲存,無須你費心所畫的東西要放在那個目錄
  3. 手繪觀看模式,曾畫了什麼一目了然
  4. 支援橫直觀看的模式
  5. PNG輸出





程式已經在extras-testing,我想要些時間才會有extras出現,希望你們會喜歡這個程式

另外也想分享一下這個程式的開發歷程

2010-06-10 星期四

在乘車回家的時候在構思該用什麼程式去參加Maemo的比賽,我並不打算寫非常之複雜的程式,因為大病剛癒,不想投入太多的時間,拿出N900出來寫點隨筆,然後……我發覺Sketch在這方面是極之不同好用,所以就有了這個程式的想法,不過內心真正想做的並不只是繪圖軟件,我希望將來能做出一個完全不用任何鍵盤的工作管理程式。

2010-06-11 星期五

回到家後就開始編程,用Qt寫繪圖程式那部份……不過一晚就完成7、8成了!Qt在這方面實在太贊了!

2010-06-11 星期六

開始弄資料庫有關的部份,基於真正想做的東西並不單單是繪圖軟件,所以資料庫的設計留有非常之高的彈性,手繪用XML儲存,但又可以讓其他部份進行取存,加上又有快取用的snapshot,結果做出來的資料庫大部份都是PenPen Sketchbook所不需要的,寫了一整天都是bug……

另外Qt的Database model只有比Sql多一點的支援,比直接用Sql寫好一點,很難進行refactor,出現了大量copy & paste的代碼,管理很麻煩……

2010-06-12 星期日
別發瘋了,不是說只是做玩具程式嗎?就讓它保持玩具的樣子!把無用的資料庫刪除,跟著程式就快做就做起了。

2010-06-13/14 實際測試,修正大少臭蟲

2010-06-16 正式公開

不過花在上傳的時間挺多,規則比Ubuntu的launchpad寬鬆好多,不過好像系統有問題,不太穩定。

沒有留言:

Creative Commons License
本網誌Ben Lau製作,以共享創意署名-非商業性-相同方式共享 3.0 香港 授權條款釋出。